沏上一杯淡淡的茶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03 10:36 阅读(?)评论(0)

沏上一杯淡淡的茶

兰兰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了茶。也许源于三次经历,种下情结。

 

      一次是在西山明月湾,正值采茶时节。在茶园里,巧遇七八个采茶妇女,她们头戴一色草帽,身背一式小竹篓,排成一字形,在茶园中缓缓地行走,随着双手飞快地在绿绿的茶树中舞动,细嫩茶芽便纷纷落入竹篓中。不是表演胜似表演,此情此景,很多年过去了,如同昨日。

 

      一次是应朋友相邀,在春茶飘香之际,去了杭州的梅家坞。我们的车子始终行驶在青山绿水的山水画中,望不到边际的茶树随着山势起伏,缠绵在天地间。茶农们在家门口搭起凉棚,支着锅架,整个梅家坞弥漫着浓浓的茶香味。我们围坐在一棵大树下,品尝着刚刚炒出锅的香茶,那种闲情逸致陶醉在我心里很久很久。

 

      还有一次,我为了三毛茶楼去了周庄。三毛茶楼给我的第一印象:犹如一幅淡雅的水粉画,纯净、自然。画中的每一处笔墨,都可以让人品味到主人的情致。本色的桌椅,木格的窗户,青瓷的茶具。那碗阿婆茶,慢慢品着,感觉真好。

 

      其实我并不十分懂得茶的好坏,对茶谈不上,但并不影响我喜欢喝茶的感觉,喜欢那淡淡的茶香,喜欢茶水中渗出的情调。人有性情,茶,亦有性情,讲得极对。

 

       得闲时,会邀上几位好友,选上一家茶馆,喝茶聊天,放松心情……更多会选择宅在家里,或窗前,或沙发里,或扭开淡雅的灯光,凭着自己的心情沏上一壶茶。

 

       沏茶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这些个不起眼的茶叶,放入沸水中,展现着各色的舞姿,释放着不同的香味。不同的茶蕴藏着不同的文化,喝茶,喝的就是心境。

 

       喜欢碧螺春,是与生俱来的。一位20多年的至交每年都会送我一罐明前的碧螺春。我特别珍惜,每次,必定是心情特别好之日,打开茶罐,我总要先闻下那股透彻的香味,再在茶具里倒上开水,看着那些个带着白白绒毛的、卷曲的淡绿色小芽芽融入水中,如同一位清纯少女,慢慢在水中舒展开娇嫩的身躯,上下舞动着,然后静静地躺在杯底,当我享受到她的体香时,心情也随之安静了下来。

 

       喜欢雪水云绿,是因为它的名字:浪漫,神秘。据说,它产于浙江省桐庐县境内常年云雾氤氲的高山,因受云雾滋润,品质极好。欣赏雪水云绿的冲泡过程,可以说是一种享受。雪水云绿茶叶形如莲心,色泽嫩绿,要冲泡,必须先将茶叶置于玻璃杯中,当热水倒入,那叶便根根直立,且均匀整齐地浮在水上。加盖片刻,那些嫩芽才会伸着懒腰,慢慢地沉入杯底。再开盖,澄澈的茶水散发出阵阵清醇的香味,原本忙碌的思绪如同那片片茶叶沉入宁静的底层。

 

      喜欢白茶,觉得她似阁中美人,清高,优雅。那年,和朋友相约,住宿于安吉。清晨起来,站在院中,只见周遭群山起伏,云雾弥漫,待回屋梳洗罢再出来,云雾已散,阳光初泄,整个世界沉浸在了翠绿之中。主人在院中搭上桌子,泡上安吉白茶。我端起茶杯,细看那白色的芽叶,发现其叶细秀、莹亮,沉入水中,叶底自然张开,可以清晰地看到那白色的叶张,翠绿的叶脉。每次沏上一杯白茶,都会使疲惫的心绪得到安抚。

 

       也会去三万昌称上些玫瑰花茶。将一颗颗粉粉的花骨朵放入清水中轻轻漂洗一下,然后冲上开水,花瓣在热气腾腾中翻滚着,慢慢将身体舒展开来,如同看着花儿绽放,随着一阵香气袭来,你的思绪也随之舒展开来,总有一些感动不经意间敲打你的心扉。

 

       茶如人生。每杯茶的浮浮沉沉,每个人的不同经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享受追逐时的激情、冲动,享受沉淀后的优雅、淡定。

 

       有的时候,感觉人生真是简单,一杯茶,一段曲,一缕阳光,一片雨声,便让你感受到了时光的美好。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