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育儿印象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04 13:28 阅读(?)评论(0)
美国人育儿印象
张志琳

到美国后,我们把欧文送进了幼儿园。开始,我们担心他因为不熟悉环境,语言一时无法与其他小朋友沟通,会抗拒我们的做法。

事实是,他既没有哭闹,情绪也没有低落,表现很好。每天早上他总是高高兴兴的与我们说“拜拜”,然后自觉地坐上他爸爸的汽车离开;傍晚也是兴致勃勃地回来,诉说在幼儿园的事情。他最高兴讲的是,今天上课的时候,又与金发小美女一起偷偷地离开座位,去玩滑滑梯。

上幼儿园没几天,他回家就嚷着肚子饿。当我们把饭菜放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地张口大吃起来。一碗饭菜加一碗汤,自己很快就吃完了。吃完稍等片刻,就讨甜食吃。我们给他一根雪糕。他边吃边听故事,一副惬意快乐的样子。明显的,他改变了在国内吃饭要催促或者要喂的习惯。

晚上八点,他洗完澡,在床上又开心地听我们讲了几个童话故事后,立刻入睡了。早上近七点钟,他会自然醒过来,大约睡十个小时。

他爸爸去幼儿园接他,会问一问老师,欧文今天表现如何。回答是:吃饭很好。他不喜欢午睡,老师会安排他和几个不想午睡的小朋友在另一个房间玩。

看来,幼儿园自由自在的生活,给了欧文很大的吸引力。一整天的活动,既消耗了他的体力,增加了他的饭量,又促使他晚上早早地入睡。我们进一步观察,如果休息天欧文午睡两个小时,晚上他一定会推迟两个小时睡觉,使睡眠时间保持在十个小时左右。在国内,幼儿不午睡是不允许的。老师会把不睡午觉的孩子看作不守规矩的人。我们常常因为他不好好午睡,担心他,批评他。看来,那是多余的。

欧文的变化,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幼儿饮食和睡眠的多少,不需要大人作过多的干预。本能会发出信号,让孩子去追求他的需要。大人的任务,应该是注意到这种信号,及时给予适当的满足。这种尊重个体,重视自然需求的理念,让幼儿的成长更加轻松快乐,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大人精神和体力的负担。这是美国人育儿给我的一个印象。

但是日子长了,我发现美国人并非完全如此。

比如,他们很重视孩子的耐寒锻炼。我家邻居杰克在阳台上为孩子置办了一个迷你游泳池。他经常一早起来,在游泳池里放满了冷水,然后让起床的三个孩子直接到游泳池戏水。要知道,池水的温度只有十二、三度,我看着都觉得冷。但是,他的孩子却在水里玩得自由自在,快乐无比。这难怪,当我们因为气温稍有降低就迫不及待地穿上长袖衫时,很多美国人似乎毫无感觉,照样一副短打来来往往。

我陪欧文到游泳班去学游泳,原以为欧文一定会归到小年龄这一档次。因为国内幼儿学游泳的年龄一般都定在三足岁。那知道,许多美国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呀呀学语,不会走路的孩子来学游泳了。这些爸爸妈妈在教练的指导下,让孩子熟悉水性,接受初步的游泳训练。

又比如,美国的儿童游乐设施在注重快乐的同时,比较重视体能的锻炼。公园的儿童游乐设施,除滑滑梯、秋千之外,一般都有爬杆、攀岩、旋转器、跳台、横梯等设置,让儿童在快乐玩乐的同时,臂力、胆量、平衡、爆发力都得到锻炼。我经常见到那些刚会走路的幼儿,露裸着身体,屁股包了一块尿不湿,就在那里上上下下的玩,或者稍大一些的孩子,手握横梯杆一节节过去,即便从上面摔下来弄痛了,也无所谓。相比之下,国内的有些做法,令人不快。前几年,我经常带欧文到桂花公园去玩。儿童乐园的沙坑旁有一架秋千,着实让许多小朋友为之兴奋和开心。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这秋千不见了。怎么回事?据说是为了小朋友的安全,被有关方面移走了。

如何育儿,既有传统的继承,时代的做派,又有价值的取向,文化的差异。归根结底,文化含量很大。已经和还没有做爷爷奶奶的我们,该如何正确取舍呢?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