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退货的经历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04 13:37 阅读(?)评论(0)
两次退货的经历
张志琳

来美国一个多月,我们有了两次退货的经历。

在美国生活,购物基本上是去超市或者网购,到商店去比较少。一个星期天,儿子说带我们到“otelet”的商业区去逛逛,近一个小时的汽车路程。那个商业区,全部是一层楼面的商店,一家家紧挨着,足足有上百家。商店主要出售包包、服装、鞋帽等各类商品,一些名牌的商品比国内便宜,也比邻国加拿大便宜。来购物的人很多,尤其是华人。这里距离加拿大比较近,很多住温哥华的华人就开车到这里来了。老伴当然喜欢逛了,走了好几家店,看中了一只ck黑色皮包,物美价廉,喜不释手,就买下来了。

因为喜欢,回家后她经常拿出来欣赏,并且使用过一、两次。一天没事,她顺手就用布把包擦起来,想让包包亮净一些。哪知这一擦坏事了,拉链边上的皮隐隐约约露出几个白的细点。老伴有些不悦了,价钱不菲的包包如此不经一擦?儿子说,不要紧张,那里买的东西在一个月之内是可以退的。根据老伴的经验,包包之类的东西在国内商场退货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她有些担心。

又是休息天,我们到了那里。走进商店,把包递上,营业员看了发票,二话不说就退货了。老伴这才松了口气。

平时,我们经常到一个名叫“costco的超市采购。这是一个全美连锁超市,商品俱全,质量上乘,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们一般一个星期去两次,主要是去购买肉食生鲜、牛奶鸡蛋、蔬菜水果以及其他各种生活用品。食品买回后,大部分就放在冰箱里。蔬菜不必捡,是净菜,拿出来稍微洗一下就可以炒煮了。一顿饭,从动手到吃在嘴里,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就新鲜度来说蔬菜比不上苏州农贸市场的东西,但不必担心农药是否超标之类的问题。美国也有农贸市场,那是走小众路线的高端市场,专门提供少数人需要的小量农副产品。

一天,我们照例又去“costco购物。儿子顺手买了一箱矿泉水。我注意了一下,是那种最小的塑料瓶装水,236毫升一瓶,三两口就可以喝光。第二天我拿了一瓶,在外出的路上打开喝了。细心的儿子看到了,突然说:“呀!我真粗心。怎么拿错了矿泉水?这不是我要的那种。”这种小瓶装的水,比500 毫升的瓶水贵,而且使用麻烦。我开玩笑地说:“这不可以退了吧?”“不!这水拿错了,也可以退!”他还补充说,“costco”买出的商品都可以退而且不设期限。

真的?我不相信,一箱水打开,并且已经喝了一瓶的东西可以退?!“不久前我看见一个老外拿喝了几瓶的一箱水去退,也给退了。要不验证一下?”儿子说。我欣然同意。我想见识一下美国商品退换的深度在哪里。

我们带水到了超市。在服务处,我们把一箱水放到了台上。一位老太太接待我们。她看了发票,几乎没有看货,也没有等我们说明情况,就点着头把一箱水放到里面的货架上去了。儿子试图要解释一下,她的眼神表示要去接待下一位顾客了。

我目睹了这一简单、顺畅并且真实的过程,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商家拒绝退货的理由太简单了,为什么不拒绝?可以用“顾客是上帝”的训条来解释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考察两次退货的经过,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的特点:无理由退货。这个特点存在的前提是:你是可以信赖的。换句话说,你来买我的货,是因为你信任我;你来退货,也不会有不正当的行为。买和卖处于一种平等的互惠的信任的状态。在这里,双方不存在假和骗。这种思维方式和逻辑推理,使无理由退货有了存在的基础,使退货这件令双方难堪的不愉快的事变得简单和谐了。如果假和骗在市场行为中横行,那么必然导致买卖双方设防,这种设防又一定会给退货设定道道门槛,使退货变得十分艰难,以至于无法实行。

那么,信任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我想到了美国开国思想家杰斐逊总统纪念馆中的二十一条语录,其中有一条说:“在美国这部大书里,诚实是它的第一章。”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