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阳春面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25 10:30 阅读(?)评论(0)
故乡的阳春面
顺其然

    朋友邀我为她主办的饮食栏目写点什么。也许,此生品尝过许多被人称道的美食。但若叫我细细道来,味觉迟钝的我,头脑里却是一片茫然。

    朋友提议,写写阳春面?

    故乡的阳春面,我还是印象颇深的。

    但为何取名阳春面?

    经查证,"民间习语称阴历十月为小阳春,上海市井隐语以十为阳春。以前此面每碗售钱十文,故称阳春面。"

    记得我小时候,和叔叔住在一起,家附近就有一老字号面馆。叔叔每天一清早,最大的享受就是化一角钱,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虽然此面制法简单,只是在酱麻汤碗里盛上滚烫的的面条,洒上碧绿的葱花即可。但实际上很有讲究,面汤必须是煮了很久的骨头汤,排骨汤;下面的第一锅水下出的面才清清爽爽,不粘不糊。叔叔等老面客一清老早赶去,也就是想赶一碗"头汤面"。

    记得那时的面分为三两,二两,还有一两半的。大师傅大筷子一夹,漏勺一掂,轻轻往碗里一放,只见碗里的面条整整齐齐,一丝不乱。而且三两一碗的份量充足,二两一碗的不多不少,一两半的也让人称心如意。至今仍记得大师傅捞面时那淡泊安宁,认真踏实,不浮不燥的神情。

    我胃口小,总吃一两半的,但面条根根整齐的造型,葱花面汤的清香,不腻不油口感,每次都让我足足享受了一番。

    家乡的美食很多,但最让人牵肠的还是阳春面。有的朋友出门久了,回到故乡,一下火车,直奔面馆,要一碗阳春面,煞煞谗,品尝故乡的滋味,聊解久违的思念。

    不知从何时起,面条涨价到至少二十多元一碗,品种五花八门,荤的,素的,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一应俱全,唯独 少了我的阳春面。

    不知从何时起,人心浮躁了,追名逐利,急功近利。失去了安宁踏实的本份,阳春面也失去了生存的根。

    阳春面,当年人心纯朴的像征。

    阳春面,故乡适宜恬静的回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