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杂谈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25 10:34 阅读(?)评论(0)
“诚信”杂谈
任焕珍

  人生最宝贵的是诚信,诚信是为人之本。

1975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昆山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在此校任教的12年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除了教授学生学业知识,更重视教育学生诚信做人。我深知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平凡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可能会改变学生的一生的命运。相隔30多年,好几届昆山学生经过几番周折,打听到我家里的电话和住址,先后相约到苏州看望我。师生相见,分外激动。回忆起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话匣子一打开,沉睡的记忆一一复苏。大家都感叹初中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基石打好了,关系到一生。七九届小雪回忆起上初中时,因脾气固执,曾几次想辍学,任老师多次上门家访,精诚所至,使她重返课堂。上高中后,她又想辍学,任老师听说后和她的高中班主任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使她圆满读完高中,并考上大学,现在北京市机关工作。她动情地说,没有任老师当年的执著努力,就没有她的今天。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感谢我当年诚信做人教育对他们一生的深刻影响,现他们个个成才,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骨干作用。他们又告诉我,他们也都注重教育自己的子女从小就要诚信做人,现他们的子女也都学有所成。看到诚信之风代代相传,我甚感欣慰。

三年前的有一天,在美国留学的女儿焦急地打电话到家里,告之她外出购物后回公寓,发现钱包不见了,钱包内有银行卡、信用卡及现金等,来回找了几次都无果。我们安慰她,并叫她马上办报失手续。一周后,女儿兴奋地来电话告之钱包失而复得。原来两个美国青年在小区停车场捡到了钱包,而后他们每天晚上在小区内一幢幢的公寓房寻找失主,连续寻找了一星期,终于找到我女儿居住处,将钱包送回到我女儿手中。女儿激动不已,连声感谢。这两个美国青年拾金不昧的精神令人感动,而他们的诚信的举动更使人折服。讲诚信是不分国籍的。

今年春节前夕我在慢车道上正常骑自行车,突然被同向急驶的助动车撞倒,那时没有过往行人和车辆,我随身又未带手机,只记下了那肇事者的手机号及姓。那肇事的80后青年未离开现场,将我的自行车放置附近的车库。我左手疼痛不已,立即自行乘车回家去苏州附一院看急诊。骨科医生会诊后安排做CT,诊断为左肘关节脱位伴左尺骨冠状突骨折,后将脱位关节复位,再石膏固定;过后遵照医嘱进行了常规检查和治疗。飞来横祸给家里过春节添了堵,成独臂的我既要忍受伤痛,又要家人照料生活起居。过后我与那青年通电话,通报了就诊情况,一再告诫他今后骑车不能太快,安全第一。他接了电话并表示歉意。我约他见面二次也来了。至此我认为该青年是较有素质的。虽经治疗,我的左手仍然伸不直且碎骨尚在,不可能痊愈了。6月初我约他商议赔偿事宜,当面验证所有的发票、诊断书、影像报告及医药费用,他签字认可。临行前他表示很快就与我再商议具体赔偿事宜。可是直至今日他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和我玩起了“躲猫猫”。当今社会崇尚尊老爱老,无辜受伤的我饱受骨折之痛,更为那肇事青年不讲诚信、未灭良心、丧失道德而痛心。我并不看重钱,更注重社会公德。

诚信是一种品德,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更是一种处世哲学。我们都来践行“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间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