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活散记——在美国感冒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08 09:45 阅读(?)评论(0)
赴美生活散记    
——在美国感冒
张志琳

孙子欧文生病了。到达美国第二天的一早,儿子告诉我们,晚上欧文发烧了,热度不太高。

欧文一到美国就生病,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欧文的身体一向很棒。自他会爬行开始,我们就有意识地引导他爬、跑、跳、走路。除了雾霾天和雨天,他每天都有两小时的露天活动。先天的因素加上较大的活动量,他很少生病,即使有时感冒发热,也基本不到医院,主要靠多喝水、多休息来解决。从出生到现在的四年多,仅有一次因肠胃道细菌感染去挂了水。

上午,他的热度在38°多一点,喉咙痛,打恶心,又有点咳。我们判断是感冒,喝水加休息就是了。但他来到一个似乎没有看见过的新地方,床上怎么呆得住?下午情况急转,热度往39°以上走。虽然大量喂水,还是不解决问题,傍晚温度达到了40°。我们开始焦急起来,按照国内医院的做法,小孩发热到385°,就要服退烧药。欧文两岁那年,一次因感冒送他到医院,想看一下是否属于病毒性感冒。当时量体温正好是385°,医生二话没说,要求先配退热药立刻服下,然后验血,再检查做结论。顺着国内医生的思路,这次我们有点急了。

儿子到药店买了退烧药,说明书上说这药六个小时服一次,不可多服。当晚媳妇陪夜,她观察了药性,仅仅在两个半小时里,体温下降到38°至39°之间,之后温度又往上升。这意味着欧文还有三个半小时要在高热中熬过!

睡了一夜,第二天上午欧文似乎有好转。但是从下午开始,高烧又上来了。

第三天的欧文,已经失去了平时的那种活力,软软地躺在床上,不想吃任何东西。热度继续在高位徘徊。我们担心这样会损坏大脑。下午,儿子媳妇带他去医院。从医院回来,儿子说,经过医生的检查,欧文得了病毒性感冒。没有什么药可用,多喝水,多休息,大约七到十天可以痊愈。我问,有没有验血、配药或者挂水?国内医生的黄金做法就是挂水。回答没有。医生就是听肺部,观察喉咙、耳朵,没有发现炎症,就连服退烧药的事,也是儿子把带去的退烧药给医生看了,医生才说,买的退烧药可以让他在高热的时候吃,让他舒服一些。我对医生的轻描淡写有点不满,又希望医生的判断是准确的。但是,这么高的体温怎么降下来呢?我们想到了物理降温,用冷毛巾敷头,温热的毛巾擦身。这些办法有一点儿作用,大约可以降03°的体温,但维持的时间不长。

第四天早上,欧文的体温虽然继续维持在39°到40°之间,但他居然起来喝了一点儿粥和鸡汤,在家里玩了起来。中午可以吃一点土豆、豆腐、鸡汤了。下午又从一点多睡到了近五点。这一天,欧文的体力有了补充,精神似乎好了一点。晚上我陪夜,每隔一小时量一次体温,十点多的时候,体温又达到了402°。除了用物理办法降温,简直束手无策。下半夜,体温在38°到395°徘徊。

由于担心医生的判断不准确,第五天上午,儿子媳妇又一次带欧文到另一家医院去诊断。结果,医生的结论与上一位医生的看法相同,嘱咐多喝水、多营养、多休息,大概还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好转。等待,竟是唯一的对付这次感冒的美国式办法。

这一天下午,欧文的体温是386°,晚上十点多到达396°,又让他吃了一次退热药。这一次的药效似乎特别好,出了一身大汗,下半夜欧文的体温一下子正常了。一家人惊喜无比,痊愈的希望已经出现了。

第六天的欧文,体温没有往上走,保持正常。上午他到邻居家与小朋友玩,并且嚷着肚子饿。

欧文的病毒感冒好了。三天以后,他就去游泳班学游泳了。

那五天!对于欧文,是年幼的身体与病毒的一次全新较量,是体内的正能量得以激发并且战胜邪毒的一次大胜仗;对于我们,是焦急,是揪心,是煎熬,是体力的消耗。

接下来,媳妇用两周时间战胜了同样的感冒病毒,而儿子和我们两老完好无染。从全盘来说,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胜局。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