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争到自由行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2 14:10 阅读(?)评论(0)

      行          

张志琳                 

    2月下旬,我和朋友赴台湾自由行。到台湾旅游,对我们这些与共和国一起长大的人来说,感觉很特别。从我们懂事那一刻起,就被告知1949年国民党反动派逃到了台湾,那里盘踞着十恶不赦的蒋匪帮,他们妄图反攻大陆,卷土重来。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蒋介石蠢蠢欲动,不断出动小股军队和飞机窜犯大陆。大人让我们用纸在窗玻璃上贴十字花,以防炸弹震碎玻璃。

仿佛在瞬间,和平的大门开启,战争的危险烟消云散。现在,在对彼岸百般警惕中走过岁月的我们,将亲自去触摸、体验那里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除了惊奇于世事变化快之外,似有相见不敢相认、相认不敢相亲之感。

而这种复杂的情感,在我二哥身上尤其强烈。行前我打电话给他,说我将去台湾作十天的环岛旅行。他听了以后,好久不说话,最后说了一句:“化干戈为玉帛。”二哥1953年从军校毕业,在部队27年,除了参加西藏平叛、对越自卫反击战三年外,其余24年,他带领一支高炮部队驻守广东湛江、汕头等地,应对来自海峡对面的敌情,参加歼灭来犯敌机的战斗。兵刃相见,烽火岁月。那刻在心底的印痕,成为他晚年常常挥之不去的夜梦和不能自控的回忆。面对我的行动,他一时半刻说什么好?

飞机上午九点从硕放机场起飞,十点多到达桃源机场。苏州还是棉袍在身,这里已是春暖花开。“宝岛台湾”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概念,身临其境,认识愈深。台湾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人口2337 万,面积和人口约为江苏省三分之一。气候湿润,物产丰富。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加上北回归线恰好从中通过,使台湾同时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各种自然生态。随之而来的自然景观、沿海景点也就缤纷多彩。平心而论,这些景观景点的出彩程度是比不上大陆的经典旅游卖点的。走了十天,所见城市的繁华程度也不及内地沿海一些城市高端大气上档次。台北的城市建设大体相当于内地90年代水平,唯一拿得出手的是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的台北101 大厦,但也比不上广州塔600米的高度。

然而也有令我心动的。到达那天傍晚,我们驱车基隆庙口夜市。从大巴上望去,夜市一条街黑压压尽是人头。人在流动,摩肩接踵,来来往往。挑选,品尝,坐着吃,站着吃,边走边吃,模样万千。这条街也就200多米长,十来米宽,沿街全是小吃摊。浏览一番后,几个人选了一家卖“蚵仔煎”的摊头坐下。“蚵仔煎”就是在煎鸡蛋皮上放一大勺如蛤蜊肉一样的海生动物,熟后热吃。上口感觉香香鲜鲜滑滑嫩嫩,人民币也就 10 元。几样东西下肚后有点撑,我们才恋恋不舍回旅店。

此后只要有可能,我们总要到各地夜市逛。逛多了,就有了些感觉。台湾夜市遍布各地,不大的台北市就有9个。夜市以小吃为主,兼售其他各类杂货,从傍晚一直经营到午夜2点。各地夜市小吃依食材的不同有差别,但品种繁多是同一的,风味有大陆的、台湾的、大陆和台湾混合创新的、东南亚直至欧美的,口味普遍清淡。台湾人下班后,多数要到夜市逛。官员、平民、富人、工薪族,老人、小孩各式人等都会到这里挑选他们中意的美食。

夜市繁荣,人丁兴旺,却见地面干干净净,不见垃圾随处有,不见汤水到处流,确实应了台湾一句叫响并且做到了的口号:“垃圾不落地!”我为了扔一张包食物的纸,东寻西觅才见到垃圾桶。

我一直在想,台湾夜市何以如此叫好?是不是与温暖的气候、清洁的环境、实惠的价格有关?与小吃的丰富多样和一以贯之的品质有关?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人在这种场合,褪去了身份、等级、性别的差异,舍弃了以“吃”作为交际、门路、档次和品位的压力,免去了食物被添加剂、农药污染的种种顾虑,可以毫无拘束地、赤裸裸地享受口欲之福,以此来回复本真,放松自我,宣泄真意。那么,灿烂的夜晚,人们该奔向哪里? 

台湾夜市以其诱人的面貌让我心动,而人对秩序、规则的固守,又让我受到触动。

到达台北宁夏夜市已经天黑,我们直奔“月亮虾饼”、“魔芋糕”等摊位。车上,导游已经向我们作了推荐。我们几位来到虾饼摊前,见一溜十几个人排队等着。摊位由两位漂亮的mm经营。我们排了二十几分钟,快要轮到了。mm问我们在内的前面四位顾客要买的数量,大家报了数。站在我前面的东北女士买六个,听说我只买一个,就主动要让我先买。这时摊位的mm紧绷着脸说:“不能换位。按刚才的次序卖。”大陆司空见惯的事,在这里行不通。这时,东北女士的一位老乡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企图插个队买虾饼。mm一眼见到了,立刻阻止说:“到后面排队去!”见如此,东北女士对老乡说:“我帮你一起买吧!”孰料又被mm 听到了,立刻补上一句:“刚才你说买六个,不能多买。”这一幕被买好糕边吃边等我们的几位同伙看到了,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在那边买糕,也是一样的待遇!”那一刻,我看到了秩序、规则在mm们心里的位置和她们的那一份执着!

来台第三天,我们到花莲参观慈济佛教中心“静思堂”。知道慈济,是五年前我在美国西雅图儿子那里。在公共场合,我经常见到慈济散发的一些小册子,知道是台湾的一个佛教慈善组织。现在来这里一听二看,才深感慈济的大爱有多深广。证严法师于1966年创立了“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初创时,法师与五位弟子从每人每天多做一双婴儿鞋开始济贫。当信众扩大到三十人时,法师发给这些信众每人一个存钱的笔筒,让她们每天买菜前,先省下五毛钱。这样一个月就有一千七百元可作为济贫的救助金。“五毛钱可以救人”的号召立刻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参与的人愈来愈多,影响也越来越大。四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全球慈济会员超过一千万人,义工接近两百万人,遍布世界各地。证严法师以“大爱洒人间的精神,推动包括慈善、医疗、教育、人文以及骨髓捐赠、环境保护、海外赈灾、社区义工等事业的发展。

真是有缘。姑苏也留下了慈济的脚印。20108月,慈济会在苏州静思书院成立大陆首家非营利性基金会。201210月,在大运河边,原苏州第21中旧址上,壮观的苏州慈济志业园区拔地而起,成为慈济在大陆推行医疗、扶贫等慈善事业的重要阵地。

该离开了。在“静思堂”的一个多小时,虽浮光掠影,但我还是被慈济人的善举所打动。

去台湾前几天,我看央视播放意大利拍摄的电视剧《战争与和平》。拿破仑发动的战争,使俄国众多家庭、婚姻、爱情受到了破坏。手握几十万大军的拿破仑抵达莫斯科,似乎胜利在望。可天不随人愿,面对严寒和空空如也的莫斯科,拿破仑只能选择败退。日子又恢复了正常。电视剧最后一句话是:“战争终究过去,和平又来到了。”

是啊!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和平生活才是不可阻挡的主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