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之梦(上)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3 13:10 阅读(?)评论(0)
我的艺术之梦
甘玉铭

50年代的江南水乡小镇——石牌,只是穷乡僻壤而已,没有电影院,不,连大礼堂都没有,更不用说是图书馆了。唯一的娱乐场所便是河北街薛家南货店对面小弄堂一个书场。听书,似乎于我这个小毛丫头不太相宜,于是一年一度的县剧团两三天下乡巡回演出,成了我们小镇的盛事。

星期六上午,中心小学大门外的河埠头县城华华锡剧团的道具船就先来了。一下课,我们就蜂拥而至,站在石驳岸上,看工人们把花花绿绿的东西搬到我们小学腾出来的教室里。而后演员们也来了,他们,男演员英俊潇洒,女演员婀娜多姿,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是那么优雅,他们的一颦一笑是那么的迷人,连他们的穿着我们觉得格外好看……总之他们的一切都会引起我们这帮小不点羡慕和崇拜-----用现在的话来说,我们是他们的粉丝。

中午他们已经把戏台搭起来了,布景、幕布都置放停当了。五彩斑斓的垂幕,有山有水的布景如同仙山琼阁,美不胜收。可下午我们还得上一节课,我虽然端坐在教室里听课,但那铿锵有力的开场锣鼓,曲折飘荡的笛声敲击着我们的耳膜,我的心早已飞向戏台……

妈妈白天要干活,晚上经不住我死磨硬泡,不顾疲劳答应陪我去看戏。吃了晚饭带了长凳去学校操场,好位子早就被人捷足先登了,我们只能在边上摆上凳子,站着看。妈妈生怕我站不稳,坐着用手轻轻拢着我的脚,静静的坐着护着我,我贪婪着看着。珠光宝气的头饰,五彩缤纷的戏服,真是美轮美奂。那时候,我年纪小,还看不太懂,但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柔美的身段,行云流水般的水袖,婉转动听的吟唱,深深吸引着我……全场观众也都目不转睛盯着戏台,从那时起,我心中升腾起一个愿望,长大了当一名演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地看懂了剧情,西厢记——封神榜——十五贯……祖国文化艺术瑰宝通过他们栩栩如生表演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当一名演员的梦想更强烈了。

我上小学五年级那年,我们石牌中心校来了几位神秘的客人,她们姿容妙曼,在我们上课的时候,她们在校长带领下在中高年级每个班门口停留片刻,有时候会叫上一两个同学出去问几句就走了。

那天正在上语文课,她们到了我的班门口,在门口伫立了一会儿,分别把我和另一位女同学叫了出去。问我几岁,父母亲叫什么名字,我一一回答,就让我回教室了。我心里挺纳闷的,这是干什么呢?后来去县里参加普通话成绩观摩竞赛,我的班主任曹静娴老师告诉我:是县里的戏剧团来物色小演员(学员),在教室门口询问,只是试探被初步选中的孩子说话口齿是否清楚,牙齿是否整齐。我初选已被选上了,等通知到县里去复试。

在那之前,我和另外一名女同学,正在排练一个诗歌朗诵节目—<<第一个十年>>,准备参加六月中旬“昆山县第一次普通话成绩观摩大赛”。比赛是在工人文化馆进行的。我和同伴穿着特殊蓝士林布工装裤,白色短袖,白袜子,黑色“北京鞋”,发型由我领队老师---我的班主任曹老师(也是竞赛者)设计的:头发在后脑勺上部优雅绕了一个圈,上面扎了一朵大大的红丝线绕边的白色丝绸蝴蝶结。我们两个小不点从容而富有感情歌颂祖国十年光辉成就诗歌朗诵获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我荣获一等奖,我们的老师的朗诵获得了三等奖,因此我们石牌中心小学三人不辱使命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小小的昆山县城引起了轰动。次日,记者特地再让我们俩在县文化宫的绿化带前再朗诵一次,捕捉最佳镜头,为我们照相以便刊登。我们象两颗冉冉升起的星星,到哪里都受到瞩目和称赞,要我俩朗诵《第一个十年》。

这时候,昆山华华锡剧团特地到参加普通话观摩比赛的代表住宿地军营物色小演员。军营的大厅里熙熙攘攘,里里外外围了个水泄不通,剧团里的领导演员“照例”也要我们朗诵一遍,然后让我们一个个唱歌。试唱,跟着肖老师(肖雯燕,该团二排花旦)做动作,真是唱、做、念,就差“打”了,被选中的孩子们都有模有样,煞有介事地模仿着…我记得我唱的是《敖包相会》,最高一句,我唱得有些吃力,带队曹老师说,最近练习朗诵,嗓子累了。我从剧团的领导和老师的眼神中知道,他们对我是满意的。普通话竞赛一结束,回校复习大考。

暑假里我和一帮女孩子忙着编草帽卖钱,贴补家用,我还要去烧饭,烧晚饭,忙碌而又充实。一日教导主任送信至我家,告诉我说我被昆山华华锡剧团录取了,七月二十三去昆山戏校报到”。尽管爸爸妈妈不乐意我去,但禁不住我“死缠烂打”,他们终于默默给我买这买那,打点行装,做了诸多准备工作,因为我一个虚岁才十二的小女孩,将要离开故乡,离开他们,去县戏校去独立生活了。他们是多么不舍和担心啊!

一九五九年七月二十三日,风和日丽,我和另一名被录取的女学员在父母的陪同下,坐着木船,乘风破浪,向昆山县城出发,去实现我心中的梦。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