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人的发问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6 10:17 阅读(?)评论(0)
老男人的发问
张志琳

不久前,校友尹小琴牵头出国旅游,我们夫妻俩响应。到集合点一看,我有点吃惊:除了领队,二十一个人的老年团队,只有两对夫妻另加一个男摄影爱好者,三个男的!老男人哪里去了?

我只认识尹小琴,其余都是第一次见面,这个有点涉及隐私的问题只能暂时挂起来。好在旅行需要十几天,我有时间慢慢同这些女同胞熟悉起来。

飞机极为平稳。大家兴致高,话自然就多。交谈中我得知,这些女士退休后,多数人每年出国。欧洲、美洲、非洲的许多地方都去过了。因为希腊是文明古国,土耳其是东西方文化的交会点,有许多看点,所以今年就到那里。我感慨国家的变化给人带来的自由,也佩服她们的足迹已经遍及大半个地球。不过,我最为敬佩的还是尹小琴。

尹小琴退休以后就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上老年大学学画,学二胡,游泳。而旅游则是每年的活动重点。她告诉我,每年春夏之交出国,夏秋时节在国内游走,时间一般都在十五天左右。每一次旅游,都要兴奋两三个月呢!她的脸上露出了些许的光彩。她说,每次的旅游地点确定以后,就上网研究那里的景点,向过来人了解情况;然后同旅行社商谈方案,包括旅行线路、旅店的级别、伙食是中式还是西式,中式的有几个菜,巴士是几座的等等,直致讨价还价。这需要个把月吧?然后是呼朋唤友,阅读相关书籍,细节准备,等候签证;旅游回来,欣赏照片,删除那些不满意的作品,再做成cd片。前后加起来,要多少日子?六十五岁的她精神矍铄,衣着朴素,快言快语中坦露出率性洒脱的轻松和快乐。我为她高兴,她把握住了当下,那是一种令人羡慕的生活。

我想,这样的旅行无论如何是需要有可观的银子的。尹小琴从普通公务员岗位上退休,可以不论,其他人呢?

飞机降落后,坐上巴士开始旅行。不久我就发现两位女士腿有问题。一位六十七岁的女士没走多远,就从包里拿出可伸缩拐杖,左右晃动着走东赶西,绝不落后于别人;还有一位上下车靠右腿用力,路稍远一点,就坐着看别人活动。一问,都是膝关节病变,影响正常行走。何苦呢?待在家不更舒服吗?我为她们叹息。她们却说,就是喜欢玩!后来我得知,两人以前是中学教师。整个团队,机关公务员、教师和企业员工背景的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每到一个景点,女士们总是迫不及待的拿出相机,选择最佳位置抓摄最美风景,然后摆出各种姿势,让美景美姿瞬间化为数字留存在相机里。真是有备而来,她们每天都会换上色彩鲜艳的服装,在景点跃动,那些历经几千年沧桑而显得陈旧暗淡的古文明遗迹,因此有了稍许的点缀。

购物是女士们的又一爱好。每到一地,她们会结伴去逛商店。遇有中意的,比划着与店主砍价。那天,有位女士购了一个挂件,仿佛占了个大便宜,喜欢的了不得。车上,挂件从前传到后,赞叹、比较、后悔,声声不绝于耳,整个车厢着实热闹了一番。我看着她们率真开心的样子,问:你们出来,孙子孙女谁照看呀?”“先生负责呀!他们不愿意出来。多数女士这样回答我。

最初的发问终于有了回答。但是,我不满意这个答案。放着这多彩的世界,多数老男人不愿意出来走一走,宁可在家或者做自己的事。他们的生活是不是有点拘谨沉重?而放眼公园、运动场、老年大学、老年文艺团队······,哪一处不是老太们的天下?她们舞得潇洒,笑得欢畅,游得尽兴,就是哭也要达到酣畅淋漓的状态。女士和男人们的差距有多大呀!原因在哪里?我问口口声声称自己太太为领导的先生,他说:是性别差异造成的吧?我追问:莫非是男人在长期的进化中,因为生活、繁衍所需,他们在捕猎、农耕过程中,更加需要独立、负重和付出,由此而造成了老男人们较为普遍的内向、孤独、倔强和责任感?

问题祈求专家来回答。不过作为老男人,我的体会是:从以往的角色中走出来,会有另外一番轻松精彩的天地!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清明新天地 下一篇:舅舅这辈子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