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枪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8 10:47 阅读(?)评论(0)
上 帝 的 枪
张志琳

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农家青年刘国江与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两人带着徐朝清与前夫所生的4个孩子私奔。在以后的50多年里,他们不仅在大山深处抚养大了七个孩子,而且刘国江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6000多级,造就了一条通往外界的“爱情天梯”。

刘国江的事迹引起巨大轰动。无疑,这“爱情天梯”是刘国江用一辈子时间打理出来的伟大作品,在爱情领域堪称卓越。面对这件作品,人们只有望洋兴叹。

人类文明史上,伟大的作品总是令人瞩目。爱因斯坦提出了E=mc平方的公式成了一个偶像,不仅因为它代表了人类认知上的一个巨大飞跃,还因为它照亮了人类对宇宙本身的认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米开朗琪罗化了四年功夫在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屋顶上所作的绝世艺术珍品,让见到此油画的无数后人感到不可思议。对此,人们发出“这怎么可能”的疑问,来表达对最辉煌的科学或者艺术成就的感慨。当然,还会从心底发出这样的自豪感:“有人做到了!”同样,我们面对“爱情天梯”发出的赞叹也如此!毕竟,他们的贡献和举动同属人类行为中难于跨越的大山!

刘国江是一个生活在深山沟里的农民,又是一个有目标的人。这个目标,就是爱徐朝清。这种爱,至诚至深,以至于达到极致。16岁时,他发现徐朝清独自带着孩子艰难生活,善良的他毅然站出来主动帮助她干家务。四年过去了,他们有了爱情。面对故乡封闭传统压抑的环境,面对世俗流言碎语的横飞,他们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的路——离开家园,在千米以上的深山老林开始了刀耕火种的自由的爱情生活。继之,他又开山凿梯五十年,为的是徐朝清一生难得几次的安全出行。

能够为爱一时献身,是一种境界;能够为爱长久献身,是一种神奇。甘愿在爱的田园里付出如此艰辛的努力,似乎刘国江是捧了神的意志来到人间,并且为了她奉献自己的一生。

这里,我们对“爱情天梯”作进一步的探究。刘国江面对苍茫天地,面对高山大石,通过个人的努力实现架设天梯的目标。这是一个既大胆又有个性的举动,可以誉谓“创造性”。这“创造性”举动,说明了刘国江个人的心理素质多么活跃、大胆和自信!刘国江从小生活的环境以及他所接受的并不高的教育,使他在爱情的道路上举步维艰。安于现状,亦步亦趋,就是那个环境下人们生活的主流和节奏。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量;标新立异更会受到人们的猜忌和攻击。但是,刘国江却走了一个极端,他摆脱了来自于外界或许还有自身内心世界形形色色的束缚,自由而为,敢想敢干。尽管形单影孤,环境恶劣,工具原始,他勇往直前。

五十年,一万八千多天,他就这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凿山建梯。试问,忠贞的爱请有这么强大吗?审美疲劳对他毫无作用吗?苦役般的生活不让人畏惧和逃避吗?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尼各马可伦理学》一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人生乃是一种活动。每个人尽其所能,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这就是说,发挥个人的才能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愉悦。我们最喜欢做的事,也是我们最擅长的事。这为刘国江的行为作了一个最好的注脚。

与其说刘国江因为爱而凿山建梯,倒不如说由爱而激发出了他的天赋能力,那种能够几十年如一日重复单调艰苦劳动的能力:强健的身体,充实的内心世界,百折不挠的品格等等。他沉浸在这种能力发挥的愉悦里。

20世记70年代,著名美籍心理学家奇凯芩特米哈伊研究快乐的性质。他采访了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从事并不赚钱的活动的人,如攀岩者,象棋选手,业余的作曲家和舞蹈家。为什么他们为这些活动甘愿付出许多呢?他提出了现在被称之为沉浸的数据和理论。他用沉浸一词表示一个人全身心投入某项活动时发生的情况:因为沉迷,忘记了时间和周围发生的一切。沉浸是人最有意义的享受。

现代心理学证明了奇氏的研究是正确的:人类喜欢运用自己实现的能力。能力实现得越多,享受越大。追求卓越和追求幸福一样自然。尽管这种追求如同古希腊一位诗人所写的:“在卓越的大门前,众神放置的是汗水。”

那么,在刘国江孤独的身影里,沉浸后面还有没有深刻的精神背景呢?有!那就是真、善、美。

人类所有伟大的文明都把真善美视为其核心。亚里士多德在《尼各马可伦理学》一书中解释说:“一切艺术,一切求知,一切行动,一切追求都是为了某种善。因此,善代表了万物的终极目标。这话告诉我们,善究其本质并非人努力遵循的规则,而是代表了人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有人为了达到这一境界奋斗不息。刘国江的爱情天梯就完整明白地向人们宣告了在爱情领域里他所达到的最高境界。而这种境界又蕴含了刘国江徐朝清爱情的真挚和完美。

当我们为刘国江夫妇的爱情高歌的时候,我想到了美国思想家查尔斯·默里在《文明的解析》一书中所写:“儒教伦理道德的核心是被称作仁的品德。它代表了人类的至善。仁将善、仁慈和爱融为一体。”他的话,难道不给我们一些更深入的思考?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