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拜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01 13:17 阅读(?)评论(0)
跪   拜
张志琳

 

台风来了。狂风呼啸,暴雨倾泻。树枝颤抖,绿叶飞舞。激浪滚滚,洪水滔滔。

我躲在家里,似乎藏身于防空洞。想起一位老人的话:苏州是个福地,台风到了这里总会变着法子溜走,便涌出一种安逸的情绪。转念一想,风又会眷顾这里?

我找了本书来看,是去年七月的《散文》。首篇《第一页》很抓人。写的是乡下一位十三岁的少年,邂逅了一位来这里放蜂的美丽女人。少年眼里的这位女人有着与乡下女人不一般的打扮与优雅气质,少年被吸引了。因为向少年学钓鱼,女人不经意间让少年看见了乳房。“意外的目睹让我的心跳得很厉害,一股很热的东西在体内奔涌。”作者这样写少年。继之,“女人的身体再一次刺激了我。她穿了一条白色裤子,由于蹲着的原因,躯体凹凸有致的线条显得极其美妙,我再次被吸引了。”少年推开了异性的大门,感觉“眼前是如此吸引人的风景”。以至于本来怕蜜蜂的少年,竟“当这些有可能蜇我的蜜蜂不存在似的”。

一个女人使少年青春期的躁动第一次萌发,对女性有了一种莫名的冲动和幻想。作者想表达什么?掩卷而思,刊物的卷首语点了题:这是“隐藏着性爱意义上的深植在我们体内自然意志的编码。”

自然意志?高大上的概括!其实就是写自然的那种无所不在力量。佩服作者的曲折用意,也欣赏编者的心领神会。

少年的性觉醒与人体内的自然意志密码联系起来,文章再次勾起了我对于自然的遐想。

自然意志是什么?人与自然的关系?······长期以来思考这些问题,又感觉抓不住要领:

比如,自然意志的奇妙。高潮何以与繁殖相伴?是培育后代艰辛的奖赏,还是暗示繁衍的第一等重要?倘若没有高潮,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比如,自然意志的品格。少年时代接受过“脚踩地球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教育,很长一段时间里,总以为人是自然之王。当人的气概冲天时,大自然谦让、低头、后退。然而,当人洋洋得意时,沙尘重来,雾霾连天,气候异常,疾病蔓延,环境恶化,断流缺水。自然意志是柔?是刚?抑或刚柔并济?

比如,自然意志的表达。春夏秋冬,风声雨水,山洪地震,高热寒冷,是她的表情,是她的言语。人,理解了吗?顺应了吗?接受了吗?

还有,那基因组合,生命奇迹;那日月星辰,茫茫宇宙······一切太深奥了!太有灵性了!

面对自然,我们用什么样的眼光打量她?是愚昧无知般的横眉冷对,是天马行空般的我行我素,还是少年般的懵懂暧昧?人,在自然面前究竟是什么?该取什么姿态?

外面愈加猛烈的风雨打断了我的思索。我又一次猜测台风对苏州的影响。“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想起这句话,打开封存了的记忆。台风年年有,哪一年对这块土地下过毒手?没有!风吼着,刮着,走着走着就弱了,走着走着就转向了。然后你我叹一口气,嘟囔着:“早知如今,何必当初?”为自己付出的辛苦埋怨一声,完事了。

这一次台风表现如何?是好是坏?天意。福地,那也是自然意志。

感恩、跪拜在大自然面前啊!我只能如此!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