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叶随想

标签: 荷风送香  
2020-06-02 20:39 阅读(?)评论(0)
黄叶随想
张志琳

一夜风雨。早晨推开窗,黄黄的落叶撒满了园子。我踏着碎步走进园里,捡起一片黄叶,凝视着它,心里涌起一阵感动。绿叶走过了时光,用黄澄澄的颜色向人们告示:秋天到来了。

时令造就了黄色,黄色也对时令作了完美的表达。

那秋日的向日葵,那田野上弯腰低垂的稻穗,用亮丽的金黄色欢迎秋的到来。

秋天的到来,当然可以用其他来表达,可是及不上落叶的黄色,明朗而直观;及不上黄叶的普通,广大而内敛;及不上黄叶的诱人,富态而享受。

黄色,成熟的表示,收获的告示,实在是天地给人最好的馈赠信号。

其实,人类从一开始就视“黄”为贵。黄金就是典型。黄和金相互映衬,以它的稀有、高贵以及作为金属的稳定性,成为几千年来人们始终追逐的对象。去年到埃及旅游,我亲眼目睹公元前四千年就打造出来的黄金面具,为之惊叹和震撼。

时光流逝。今天,黄金依然身价显赫。黄,用金表示了自己的身价;金,用黄表示了自己的色彩。即便是单独使用黄色,也体现了至高无上。中国历代皇帝偏爱的、宫殿大量使用的黄色,以及庙宇惯用的色彩,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在历史的进程中,人们对黄色的喜爱跨越了它原有的范围,居然把“幼也称为黄。查《辞海》:黄,可以表示金子或成熟的杏子的颜色。还可指幼儿,隋代以三岁以下的幼儿为黄;唐代以初生婴儿为黄。

黄色,赋予了人们太多的希望和情感!

当冬雪覆盖田野的时候,那澄澄的黄叶便消失了。成熟过了头,便是老,便呈颓势。天地间,大凡泛黄、发枯的东西便是老了,上了年纪了。这时候的黄,便来了一个转身,担当起了另一种脸面衰败甚至丑恶。“黄了!”常指事情终结、完蛋;“黄色”又可指腐化堕落。成熟和衰败,美好和丑恶,一字两面,相反而相成,对立而统一,多么富有哲学含义!

欲说难休的“黄”字,可以透视出时令之变化、贵贱之性状以及事物运动之态势,何其妙哉!

2010-10-13于苏州

  最后修改于 2020-06-03 02: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