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班机,诺亚方舟——回国之路(二)

标签: 荷风送香  
2020-10-21 22:17 阅读(?)评论(0)

回国班机  诺亚方舟

------回国之路(二)

邵亦善

1016日清晨4点从家中出发,路上下起了雨,阵势不小,一路上还看见了二起车祸。将近机场时雨歇天晴,心中暗喜:天助我也!到UA(美联航)值机大厅,比我们的班机还提早了二个多小时。疫情期间,柜台值机取消,一台台机器摆放在大厅里,由工作人员辅助乘客操作。一个女地勤过来与女婿交谈,她检查了我们老两口的护照,提出要核酸检测证明,我把检测报告与HS动态码给她看,她点点头给我俩各打出三张登机牌,以往从休斯顿转旧金山回国都只有二张,现在多了一张从韩国仁川到上海浦东的,这也是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变通之举。接着给行李称重,好在家中已经称准,所以顺利过关。工作人员把一沓行李票交给我们后,值机过程顺利结束了。但同行朋友的运气不佳,他们遇上了一个业务生疏的黑小伙,不懂赴华班机核酸检测规定(因为美国内航班是不需要的),给他看检测报告和核酸码都无用,非要向上级请示等回复,搞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幸亏他们到得早,不然被这样的“草脚”搞都要搞误机了!

过安检前有工作人员检查登机牌和护照,必须脱去口罩验明正身,但就是没测体温,UA1089休斯顿飞旧金山是美国内航班,美国乘客较多,虽都戴着口罩,但不做核酸检测不测体温,能有多大保障?一路提心吊胆,发的面包也不敢吃。看来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远远不及国内严格周密,只有靠自己当心了。

UA1089到旧金山机场时间是9:23,转11:00UA857时间足够了。以往热心群友提供了转机线路图,虽然每天的停机位略有不同,但大方向是不变的,UA的国内到达不是E就是F楼,而国际出发肯定是在G楼,女儿又及时发来今天的转机线路图,从E10G10。我们从E10登机口一出来就寻找G楼的指示牌,看到一块与众不同的红色“G”指示牌,它既表明了方向,同时又告诉你距离尚远,要有耐心。走着走着,过了EF楼,G楼指示牌颜色变蓝了,“International Terminal Up to A&G 说明国际候机A楼和G楼的距离不远了,照着走,没有错!大约一刻钟,我们终于来到了UA857G10登机口。时间尚早坐下休息,整理一下随身行李,更新一下“海关旅客指尖服务码”。我是今天一早,在去休斯顿机场路上提交的,有效期24小时。当时中国海关给的有效期到17日的18点,与实际抵沪时间太接近,怕过关时失效,更新后有效期变成了18日的1:21,完全够用了。

登机口挤满了回国的旅客,没人穿防护服,但不少人戴着面罩。我们老两口穿着女儿给买的连帽防晒衣和面罩,心中比较安定。登机口中英文广播一遍遍告知注意事项:按座位分批登机,首先是商务舱和特需人员,接着是经济舱,从后往前排。每个人准备好动态核酸码、登机牌给工作人员检查,再测体温,拍照,连护照都不用拿出来,大家平静、有序、顺利的登机了。就这样,父母子女联动,准备多日,操心多时的回国之路走完了最艰巨最不可测的阶段。

马达轰鸣,飞机平稳地翱翔在万米蓝天上,机舱里一片寂静,隐隐还透出返家归国的喜悦和轻松。环顾前后左右,几乎每排都有空位,我们一排10个座位只坐了6个,其他有坐5个的也有坐7个的,而商务和特等经济舱基本满座,估计上座率在65~70%,清一色的国粹脸,不见一张洋面孔。所有人按规定戴着口罩,还有人加戴了面罩,主要是老人,但没人穿防护服。

出发前关于是否要穿防护服,与老伴发生了分歧,最后协商的结果是,大家都穿连帽防晒衣并加戴面罩。女儿紧急网购了防晒衣及各种消毒用品,女婿则为我们准备了乳胶手套、面罩。疫情期间航空公司放宽标准,可以携带总量不超过12盎司(354毫升)的洗手液,但须放在透明包装里过安检。从本次实践来看,除口罩、面罩外,消毒湿纸巾的便利性最好,使用率最高。

旧金山到韩国仁川共6000公里,中间需要飞行近13个小时,飞行餐是一顿正餐和二次点心,管饱但味道差,疫情期间无法计较了。四人座上只有我们夫妇俩,实在累了,轮流躺下休息一会,这是夫妻可享的便利了,换作旁人,避之唯恐不及,哪还敢靠近?以前长途飞行,不时有人起来走动,活动一下筋骨,但现在一个个如同泥塑木雕,十多小时除上厕所外,基本都在打坐练功,这都是疫情闹的,也只能随遇而安了。

下午三点飞机降落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更换机组人员,旅客则留在自己的坐位上,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重新起飞往行程的最终目的地----上海浦东。从1021日起,UA857取消了经停首尔,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直飞,可惜我们赶早了。

                     2020.10.17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