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屎香”的来历

标签: 荷风送香  
2020-09-08 21:49 阅读(?)评论(0)
“狗屎香”的来历
顾寿根

我所知道烧“狗屎香”的来历 生我养我的小山村北,有一座海拔只有六十多米的小山——何山,山不高名声却不小。1500多年前的梁代隐士何求、何点葬于此而得名。何山南坡的梁代的资福寺已不见踪迹。山上有何山庙(97年改建为张王庙)供奉着一位在江浙一带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他就是与朱元璋争夺天下失败者张士诚。他是元末农民起义军中很有实力的一支队伍的首领。起事后,经过多年征战,成为地域辽阔的“吴王”。鼎盛时,割据范围南到绍兴,北到山东济宁,西到安徽北部,东到海边。他掌政前期和中期,废元朝苛捐杂税,奖励农耕,收罗天下英才,清除朝政弊端,做了许多有利百姓的好事。使濒临绝境的千家万户得以休养生息。

张士诚的爱民之举换来了百姓的拥护。136710月,他与朱元璋的决战中兵敗被俘,押解南京后不甘受辱自缢身亡。一代枭雄的离去,给江浙一带的百姓带来无尽思念。为了悼念这位“姑苏王”,在农历七月三十晚百姓自发祭奠张士诚,为其点烛上香,插引指路。祈求他魂归故里,继续护佑百姓。朱元璋称帝后,不断清除异己与政敌。百姓们谁敢公开纪念张士诚?聪明的苏州百姓根据张士诚小名“九四”(苏北兴化话)与苏州话“狗屎”谐音。自发用烧“狗屎香”的形式祭奠故人。这习俗一直流传至今。我问过很多的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狗屎香”是为谁而烧?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不知原委。他们认为这是祈求上苍,护佑百姓。是啊,时间长河能磨灭”狗屎香”的初衷,却磨灭不了人们对安居乐业、和谐奔富的殷切期望。

本月16日即农历七月廿九日(廿九当三十)即是上年纪的老人们烧“狗屎香”的日子,不过你看到的已经不是路引,而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满天星斗”和屯积粮食“米仓”,或者是主人自创的各种图案了。


跋:顾寿根此文很好的,介绍百姓纪念张士诚"狗屎香"历史典故。张士诚(原籍高邮)是姑苏历史上的一位受到百姓爱戴的重要人物,朱元璋为了独占天下剿灭反元义军张士诚,对唐宋以后盛兴的苏州城进行大肆破坏,并开创了把大批苏州人迁往苏北的历史,至今阊门外运河边有勒碑为证。——张密

  最后修改于 2020-09-08 23: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