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动物造桥

标签: 荷风送香  
2020-06-04 19:45 阅读(?)评论(0)
为动物造桥
张志琳

我们乘坐的旅游巴士在加拿大落基山脉中宽阔的公路上前进。

落基山脉,纵贯北美洲绵延五千公里。在加拿大境内有一千多公里,山体大多在两三千米。这里,山与冰河,森林与湖泊,和谐地演奏着落基山悠远的交响曲。绿,覆盖了整座整座的大山,除非到了雪境线以上,才能看到裸露的山体。白云缭绕在山的上方,变幻多端,它的背后是湛蓝的天空,深邃而令人遐想。

这里是旅游者的胜境。夏天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气温,分布在群山中大大小小美丽的湖泊,以及浓厚欧洲风格的各小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近万常住人口的普通小镇,夏天可以云集二十万人。冬天,则是滑雪运动的天堂,爱好滑雪的人们聚集在这里一展身手。这里闻名世界的避暑胜地惠斯勒镇,就是2010年冬季奥运会场。

然而,这里也是动物生存的天堂。落基山养育了各种动物,灰熊、黑熊,落基山羊,篦鹿,狼等尤其繁盛。汽车一路前进,偶然会看到羊、鹿以及其他各种动物出没,或在路边觅食,或是借路迁徙。

路,会不会破坏动物的平静生活,给它们带来灾难?

汽车一路前进,我们穿过了一座又一座连接两座山的桥洞。拱形的桥洞,一孔,两孔,有的甚至三孔,孔的长度一般二十到三十米,孔的内壁用金属材料焊接而成。外侧则用花岗石贴面。但桥面就怪了,铺上泥土黄沙,有杂乱的青草甚至小树,如同一条平坦的大路。难道这样的桥面是让人通行的?问导游,才知道这是专门为动物造的桥。山里畅通的路,给动物的移动带来了困难。前几年,环保部门在公路下面为动物造桥,效果很好,但成本也较大。后来试着在公路上面造桥,并用仪器观察,发现动物视之如平地,畅快来去。于是这种为动物造的桥就推广开来了。而且,有关部门为了让动物不乱穿公路,在沿路的两旁架起了一人高的铁丝网,引导动物乖乖的走为它们建造的桥。

这真是人和动物和谐共存的好举措!

导游告诉我们,为了保护这里的自然环境,落基山脉被划成四个国家公园,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保护这里的环境和生灵。比如,为了保持动物的野性,严禁游客用人的食物喂动物;游客离开野营地,必须打扫干净,不得留下任何食物以及垃圾,垃圾箱也设计成动物不能乱翻拣食的特殊形状;万一汽车在公路上遇到动物,要让它们通过后才可以继续前行。

说来也巧,旅游的第五天,我们到达班芙镇,准备乘缆车到高山上观赏美景。当我们刚刚坐上缆车时,缆车不动了。工作人员用英语叽里呱啦向我们说了一大通。导游翻译说,临时发现山上有几只灰熊向缆车输送线移动,为了不影响熊的动向,暂时关闭缆车。原来如此!游客们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耐心等待。半个多小时以后,前方传来信息,灰熊安全通过警戒线。缆车又开动了,欢呼声一片。这实实在在是一次人对动物的礼让。

2010-9于贝灵汉—苏州

  最后修改于 2020-06-05 01:0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退休感言 下一篇:黄叶随想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