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

标签: 荷风送香  
2020-06-02 20:32 阅读(?)评论(0)

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
       BT4EXPO昆山后备台通联追记
俞解民

   上海世博会胜利闭幕,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184个日日夜夜,世界在这里浓缩,东方与西方交流,人文与科技融合,历史与未来辉映。上海世博会业余无线电台BT4EXPO的开设,在空中架起了一座连结国内外HAM(业余无线电通信爱好者)的友谊桥梁,为精彩纷呈的上海世博会锦上添花。

2010728日上午8时正,上海世博会特设台BT4EXPO在江苏省昆山市业余电台BY4SA开始呼叫。也许有人觉得奇怪,上海世博会特设台本来应该是在上海呼叫的,怎么会与江苏的昆山结缘?

美丽富饶的昆山紧邻上海,早有上海后花园的美称。上海的不少HAM与昆山的一些HAM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51日,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昆山的一些HAM想到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喜事大事,也是全体中国HAM的喜事大事,大家愿意为开设上海世博会特设台的尽一份力。再说昆山的自身条件不错,有组织(昆山市无线电运动协会),有设备(集体台BY4SA),还有一批技术全面的热心HAM,可以作为上海世博会特设台的一个后备力量。这个想法不仅得到了昆山有关领导的支持,也得到江苏省定向和无线电运动协会的支持。经过几次协商和沟通,上海市无线电运动协会觉得可以将昆山的BY4SA作为“BT4EXPO”的一个后备电台,于是同意在世博会期间的每星期三或者有其他情况时,“BT4EXPO”就在昆山呼叫!于是,在省协会的帮助下,经过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批准,BY4SA名正言顺地用上了“BT4EXPO”呼号,真是特事特办。可见这个昆山特设台来之不易,体现了上海和江苏HAM团结、合作、奉献的精神,也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业余无线电台活动的支持和关心。
      BT4EXPO”
在昆山呼叫后,728802分,第一个应答被一个日本台的夺得,紧接着第二、第三个应答的分别是福建的BD5WP和山东的BG4LI。昆山的HAM不停地呼叫,应答的国内外HAM也络绎不绝。参加当天开台活动的有昆山的BD4SNBA4SDBA4SEBD4SGBD4SBP以及来自苏州的BA4STBG4SIDHAM。吴江的BA4SI在下班后也赶来了。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天下来通联了366个电台,其中80%是欧洲的电台,成绩不错,旗开得胜。

从电台日记上可以看到,从728日至1031日的96天里,除了正常的14星期三之外,昆山的HAM还根据上海方面的临时通知加班15天,加上最后两天的CQWW比赛,这样“BT4EXPO”实际在昆山呼叫通联有31天次,共计通联到国内外业余电台3961个。期间,苏州市区以及邻近的吴江、太仓、常熟等县市有近40位热心HAM参加了值守通联和比赛活动。其中有年逾花甲、乐此不疲的老兵,也有青春活泼、初出茅庐的新手。大家都怀着这样一个信念,要通过我们的呼叫,弘扬上海世博会的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要为上海世博会特设台“BT4EXPO”增光添彩。

打开昆山的电台日记,那一个个业余电台呼号都是参与HAM废寝忘食、辛勤工作的写真,也是国内外HAM对上海世博会深情厚谊的见证。

要知道,星期三对于大多数上班族HAM来说是一个工作日,由于业余电台通信本来就是一项业余活动,所以,不少HAM都是在下班以后来到电台值守联络的,而且往往一干就是通宵达旦。BH4SHGBG4SVI是昆山HAM中的发烧友。而在那些日子里,他们的业余时间(包括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几乎都是在业余电台上度过的。苏州的在校高中生朱文豪,今年刚满十八岁,6月份考取了业余电台的操作证书。七、八月份放假在家,三次赶到40公里之外的昆山来参与值守活动。其中有一次是冒着高温骑了自行车去的。可见“BT4EXPO”的吸引力。

苏州、昆山的HAM是如此痴迷“BT4EXPO”,国内外其他的HAM也毫不逊色。每当“BT4EXPO”呼号在空中响起,立即会引来一大批应答的友台。由于电波传播和时差的原因,有不少友台常常要守候排队多时才能争到一次通联机会,似乎与上海世博会园区内要排队参观一样。811日夜晚,昆山HAM张学新BD4SN值班通联。次日凌晨的119分,在众多的回答中老张听到一个“SP5 /……”信号,还有伴有简短的中文你们好,就赶紧与他联系。当对方报出呼号后缀“BA4RF”时,老张笑了,这是熟悉的一位南京HAM,如今正在欧洲的波兰!老朋友相遇格外亲,可是时间很宝贵,还有不少友台在等候通联,双方不能过多的交流,老张与他互致问侯以后就道别了。1027日深夜1044分,昆山HAM联络到一个呼号为“BG2TXV / MM”友台,这是一位在外洋轮船上工作的辽宁HAM,他告诉说他正在泰国首都曼谷附近的海面上,已经在这个频率守候好半天了。

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来自西班牙海外岛屿上YL,她的名叫“Dunia,呼号为EA8MT,电台位置在西非大西洋上的加纳利群岛。那天(817日)夜晚是BD4SNBH4SHG值班。次日凌晨的5时许,在众多的电台信号和嘈杂的噪声中隐约传来一个弱弱的女声信号。老张按照“弱信号优先”的规则,让她先应答。由于她的信号比较弱还不稳定,为了准确抄录她的呼号,老张多问了几遍向她表示“sorry”,她忽然用中文回答“没关系”。原来她会一点中文。后来老张进一步了解到,由于时差关系,为了联络上中国这个特设台,她不得不每天请假,晚半个小时上班,而且已经有15天了,那天终于如愿了!她还说,如果联络不上,她将继续天天等候直到联络上为止!最后昆山HAM送去一个深情的“88(美好的祝愿)。事后从网上得知,她是一位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西班牙知名HAM。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也许可以说上三天三夜。

要问参与值班通联的HAM有什么体会,也是很多很多。首先大家感受最深是,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和地位与日俱增。这一届上海世博会汇聚了人类文明创新的成果,拉近了中国和世界的距离,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文明进步的中国,加深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在那些日子里,凡是传播正常时,只要“BT4EXPO”呼号在空中响起,应答的友台让值班的HAM应接不暇。也许下一届世博会将要移师意大利的缘故,在应答者中意大利的HAM特别多。其次,通过值班和通联,大家结识了新老朋友,也增进了本地HAM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操作水平。一些HAM新手,原来主要在V / U (甚高频 / 特高频)段活动,只熟悉对讲机通信,对于HF(高频短波)的通信知识了解不多,有的还没有接触过短波通信机。这一次值班通联让他们进入了一个新领域。学到了不少有关业余电台呼号、无线电电波传播、天线以及自然地理等方面的知识。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DX电台,都有缘相识了,他们如数家珍报出了一连串联络过的稀有电台呼号,真的令人羡慕。前面提到过的BH4SHG李文涛,来自山东聊城,在昆山工作十多年,如今事业有成。他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到电台上去活动。通过数次值班通联,他的操作水平极大提高。在最后两天里的CQWW(国际比赛)比赛中,我曾与他搭伴上阵近四个小时,发现他听抄呼号已经相当熟练。尽管各国HAM都是用英语字母解释法来报呼号,但是亚洲人、欧洲人还是拉美人讲的英语常常带有地区口音,有的国家HAM还喜欢用自己熟悉的非规范的字母解释法,经过这些天的值班锻炼,他都能辨别出来了。如果平时很少通联的HAM是做不到的。所以,新HAM要想提高自己的通讯技术水平,除了多看有关资料书籍,多听他人通联之外,最好的办法就是多上电台通联和参加比赛。

上海世博会特设业余电台BT4EXPO展示的是中国HAM的自豪,回报的是整个世界的精彩,也给所有参与者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附:江苏省定向和无线电运动协会将给昆山BT4EXPO每一位参与者发给一份纪念证书。】俞解民11-05

  最后修改于 2020-06-03 02:4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黄叶随想 下一篇:南辕北辙后记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