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者自驾游欧洲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2 14:19 阅读(?)评论(0)

            

          

    

今年元旦前,老友云打电话给我,说他们自驾游欧洲的照片、博文已经结集。我拿到装帧精美、大小与s4纸相等、共176页的彩色印刷书,十分欣喜。

去年初,云说,2013年的出游计划是自驾游欧洲。我不再投上怀疑的一督,相信这是真的。回想2009年秋,云说要自驾游美国。我以为他在说梦话,又如天方夜谭:不懂英语,年龄都已近60,奈何成行?想当面“臭”他一下。想不到20105月到7月,云与老伴、朋友共六人,飞到美国租车,周游57天,穿越三十五个州,行程两万一千公里,靠着勇气、肢体语言和表示歉意的“I am sorry和表示谢意的“thank you两句话以及汽车导航仪,完成了暮年的一次壮游。时隔两年,他们又要在行走的路上迈步。但些许的担心我还是有的:云游星罗棋布的欧洲小国,岂比美国,困难多多,他们算计过?

事实又一次让我刮目相看。去年710日,云一行四位(平均年龄60岁)经过四个月的精心准备,从上海直飞巴黎,在巴黎租车开始了他们的欧洲之行——自驾游42天,路经21个国家,行程一万七千多公里。

行前,他们利用互联网了解各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和差异;熟悉旅游景点的概况,预订好旅店30家(再选5家备用),设定好行进的路线,把每一天的活动内容细化再细化;21个国家,11种语言,他们强记了“你好”、“谢谢”、“再见”这三个单词的11种不同语言的发音。虽然发音几近滑稽,表情、肢体动作有些夸张,但一路无不迎来热情的微笑和真诚的帮助。

自驾游欧洲,在如画似景的小国游走,认路、加油、付过路费、兑换钱币、住店离店,每天都有新问题新鲜事发生,等待在前面的总是陌生,总是怀揣一点儿心慌,也总有一个圆满的解决。

第一次在巴黎的一个小站乘地铁,只有自动售票机。怎么操作啊?不会。他们只好站在旁边看别人怎么买,哪知被看的外国人也是初到此地,也不会弄。再请过来的人,手把手帮忙才解决。第一天在巴黎,他们因为不熟悉道路和景点,问询法国人不下20 次,但每次都得到热心的指点。

在葡萄牙,导航仪出了问题——指认的目的地不是要去的地点。是导航仪操作上的问题还是输入地址的误差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在心烦意乱中,他们指手画脚连估带猜频繁地询问路人。一位葡萄牙先生发现了他们的难处,主动凑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老先生大体明白意思之后,决意开车带路。几十公里蜿蜒的山路,让他们领略了老先生的古道热肠,而到达目的地之后的热情介绍,又令完全不懂葡萄牙语的云等感动不已。

行走欧洲,厚重的西方文明展现在他们的眼前。著名的皇宫花苑、精美教堂、老城古堡、人体雕塑、名人故居、恢弘建筑让他们叹为观止。行走欧洲,美丽的自然环境拨动着他们的心弦。沿途的蓝天白云、新鲜空气、雪域高原、雄伟山脉、滔滔大海、清澈湖水、田园风光、农家园墅让他们流连忘返。

电子世界有一个专用术语:激活。指的是某一功能处在蛰伏状态。当被刺激或者点击以后,这个功能就活了。行走路上的困难与问题,行走路上所见所闻的美轮美奂,把云与老伙伴们的内在能量一次次唤醒和激活了。紧接着,这种激活又打开了一扇大大的窗口,让他们面对世界,眼光所及更为广大深远,阅历经历更为丰富厚实,内心自在更为开朗通透。由此,生命的维度得以增加,人生的美好得以体验。

我细细阅读云的书,这是他们行走世界的足印。他们没有“土豪”的称谓,也不具“公务员”的身份,属于普通工薪阶层。但是,他们拥有对于生活或者生活方式的自主选择,而这在一部分人是已经被放弃被忽视或者被无奈地挤压掉了。

我细细阅读云的书,体会他们行走世界给予的那些启示。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