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的意外收获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3 12:44 阅读(?)评论(0)
西藏旅游的意外收获
任焕珍

中秋节期间,女儿请了三天年休假,携我去西藏八日游。很少出远门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少数民族地区,领略了藏北高原蓝天、白云、高山群绕的草原、俊秀雪峰、遍地的牛羊、极具特色的藏民族村落、峡谷海洋地质地貌及河滩沙丘等美景;参观了繁华、整洁的拉萨市,游览了具有鲜明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的布达拉宫;欣赏了美丽的纳木错湖、羊卓雍湖,观赏了日喀则肃穆的扎什伦布寺,瞻仰了十世班禅大师灵塔,见识了西藏浓厚的宗教风俗、满街摇着转经筒或佛珠的藏民、大昭寺前一步一长跪的信徒;品尝了藏餐美味。西藏之游还有不少的意外收获。

进布达拉宫前,需经过东南角的一个公园,导游引导大家远瞰布达拉宫,再注意低头看湖中,果然布达拉宫的倒影清晰可见,大家急忙按照相机快门。导游说视天气而已,能看到此景的概率很小。我们恰恰赶上了好时机。

从拉萨去日喀则的途中,突然下起了大雨,雨稍小些,旅游车突然停在了路边,导游招呼大家快下车,一条彩虹高悬在空中,煞是好看,大家纷纷抢拍此景。旅游车刚开了5分钟,又停车了,大家又下车,只见两条彩虹叠现在空中,大家一阵欢呼,导游、司机、游客抓紧拍下这一生极难看到的景观。

此次去西藏,女儿自己设计行程,都从网上定火车票、机票、旅馆、旅行团。为了定两张上海—拉萨的火车票,她在电脑上整整等了3个小时,才刷到了两张软卧车票。到了拉萨,休息一天,再参加携程网组团的拉萨旅游团的四日游。在拉萨飞机场,递上身份证,5分钟不到,飞机票就打印出来,且行李托运也已办妥。我切身感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快捷和便利。面对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对于只知道外出旅游要排队买票的老人来说真望尘莫及了。

我们所参加的携程网组团共16人,来自全国各地。来自西宁已是75岁的李大爷,在近50岁的女儿、儿子的陪同和悉心呵护下,顺利完成旅游行程,圆了老人西藏旅游的梦想。一位上海小伙子高原反应严重,同车的上海姑娘立即拿出高原康给他服,导游也心理疏导,使他较快缓解了反应。去日喀则的路上,北京小伙子发烧了,同车年轻的四川中医,立即给他左臂曲泽—天河水穴位做按摩刮痧,直至无力气了,再嘱咐小伙子的妻子吮吸后颈大椎穴位,直至紫淤出现。中医又嘱咐服退烧及消炎药。第二天,大家都关切询问,那小伙子已退烧了,午餐时又与大伙交流起如何省钱的“旅游经”。旅途中,亲情、孝心、友爱、团结、互助,细微之处都感染着每个游客。

到拉萨第二天,我们自由活动。根据网上查找,午餐时我们来到大昭寺对面的刚吉茶楼。我们品尝了酥油茶、糌粑、牦牛肉炒饭、耗油生菜,女儿又想去点松茸鸡煲。老板善意地劝说,“你们吃不了这么多菜。”藏胞的坦诚使我们感触很深。临离开拉萨的晚上,我们又来到刚吉茶楼,只见里外两间20多张桌子都满座,要等翻台。这次我们品尝了凉拌牛舌、松茸鸡煲 ,味道不错。

我年龄已过60,且患癌症已11年,能顺利完成西藏旅游,更是超越自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要感谢我的女儿,竭尽孝心,精心安排,照顾有加,体贴入微,圆我西藏一游之梦,终身无憾。

冰川

布达拉宫及倒影

西藏牦牛

那木措湖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双彩虹

西藏一景

羊群

羊卓雍措湖

扎什伦布寺

  最后修改于 2019-05-13 13:2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蝈蝈之死 下一篇:爱情来了压不住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