蝈蝈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6 10:06 阅读(?)评论(0)
蝈   蝈
张志琳

大热天,我带孙子出来透气。经过新村门口,一副卖蝈蝈的担子刚好停下,————”悦耳的叫声热热闹闹地传来。我凝视片刻,说:我们去买一只蝈蝈吧?”“好!孙子欢喜无比。

蝈蝈,几乎就是炎炎夏日的代表。它总是在光照强烈、路人躲避于阴凉处的时候,恣意的叫着,带来几分倦意,也给心情带来几分惬意。小时候虽然家境不好,但对于买蝈蝈,父母是不会吝惜的。

我随意点了一只,不挑。我知道,笼子里的这种小动物工作起来总是尽心尽力的。笼子是用极薄的竹片编织的,呈多面体,往里看不清楚。我拿下来给孙子,他不要。他要旁边的亭子式样、亭盖和亭座用粉红色塑料做成、栅栏是一根根细竹棍的笼子。虽然贵一点,但他的选择是对的。蝈蝈在竹片编织的笼子里,人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状、发声及生活状态等,有啥趣味?而这个笼子则一览无遗,且外形美观。我同意了。货主把笼子里的蝈蝈移到了新家。

孩子对新事物总是好奇的。回家,他面对笼子,等待它的欢叫。但令他失望——蝈蝈就是不叫。他很快失去了对它的兴趣。我却仔细地观察了起来。

这只蝈蝈体型肥大,全身褐色,镶着一些草绿色,头呈椭圆形,两个大大的眼珠突了出来,头顶中间有两根黄褐色的长长的丝状触须,上身短,下身长,背上拖着一对长长的翅膀,翅膀上有很多绿色的花纹;它的腹部很大,圆鼓鼓的,灰绿相间;胸部长着4只脚,每只脚分两节,下半节长着一排小刺,脚尖上还有一个倒钩。

蝈蝈现在处于一个新的环境中了:宽敞、明亮、透风,有了上下之分。而在多面体的旧环境中,逼仄、阴暗,闷热,最重要的是毫无方位感。现在它用腿钩住亭子的顶部,倒挂在那里一动不动。它不熟悉新地方,习惯了以前那种用腿钩壁的生活,冒失落地显然很不谨慎,也缺乏安全感。

我用西瓜皮喂它。一夜过去,蝈蝈拉稀了,不见它落地。清洗过后,用毛豆子喂它。看来,这种食物它很喜欢。啃了,并且开始工作。————”的叫声开始传来,但依然倒挂着。第二天,我从冰箱里拿出毛豆剥了喂它。半天过后,我过去一瞧,毛豆不在笼子里,掉在地上并且完整无损。我再从冰箱里拿出毛豆剥一粒放进去,过了几个时辰又不见了,竟然又在地上找到。我明白了,蝈蝈不喜欢冰箱里的毛豆,它愤怒地把不喜爱的东西赶出了自己的居住地:一定要新鲜的毛豆,它才能够接受!它用行动向我发出了信号。

改正了我的做法后,蝈蝈终于落地了。它稳稳地转过身来,欢快地叫着,循着炙热的阳光,和着夏日的微风。我把亭子挂在窗口,或许是它见到东方晨曦微露,天未亮,它就开叫了;或许是它见到星星不甘寂寞,大家就寝了,它还时不时的叫着。它的叫,是————”的长声,加之叽,叽的短音,响亮而有力。

晨起,我想给它的窝清洁一下。想不到的是,亭子底部干干净净,不见一粒粪便。只见地板上一大圈一粒粒比白芝麻大一点的,是它的粪便。接连几天,都是这样。原来,蝈蝈用脚把拉下的粪便踢了出来,踢出了一个干干净净。一时,我几乎有些惊奇。联想到它的生活环境从竹片窝换到亭子,它的食物从冰箱的豆子换成新鲜的毛豆所表现出来的种种,我觉得真的要重新认识它。

蝈蝈在自然界生命的链条中,处于比较低端的位置。它是那种只知夏秋,不知冬春的小昆虫,它在初夏出生,到深秋死亡,俗称百日虫。然而,自然给了它生命,还给了它对于生存的要求。这种对安全、环境、食物的不一般要求,透露出作为低端生命——蝈蝈的生存美感。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自然界的所有生命,他(它)们的生存都有着自己的企求。有了生存的安全、适宜的环境、适合的营养等等这些必要条件,才有可能展示他(它)们先天的本能和后天的才华。我不禁感叹:自然界的生命对于生存的追求是那样统一呀!

酷热还在继续。家里的蝈蝈依然醉人地放声歌唱。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