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人体育锻炼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4-04 13:32 阅读(?)评论(0)
看美国人体育锻炼
张志琳 

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到了老年也没有放弃。到美国后,我的运动就是散步。

儿子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运动服,开车走七、八分钟的路,到森林公园跑步。我则搭车同往。这得以让我一窥美国人的体育锻炼。

汽车以低于每小时五英里的速度进入公园。树木森森,扑面而来。五六十米以上高大的百年杉树、松树,尽展眼前。下午五点多的太阳还高悬空中,透过缝隙把缕缕金色洒向林间道路。空气格外清新,气温比外面低了三度左右。

下车没走几步,林中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开阔草坪空间出现在眼前。这是供开展多项运动而设置的。场上有一个打橄榄球用的门框,有时一些青少年在这里玩橄榄球;有时见到一伙年龄从十几到六十来岁的男男女女在这里进行足球基本功训练;有时见到六七个人穿着防护服在教练的指导下,操着木头的刀、剑、长枪,玩对抗性运动。离运动场不远,是四片网球场,免费打球,只是打球的人不多,经常有两三爿场地空着。网球场边上,是一处玩U型马蹄铁环的场地。一个个一平米大小的长方形沙坑,用u型木板围起来,人站在七八米外向沙坑内竖着的一根细铁棍扔铁环,目标是让u型铁环套住铁棍。这是一项来自于西部的古老运动,上了年纪的人玩居多,主要锻炼眼力和臂力。再走过去,是儿童玩乐兼锻炼的场地,有滑梯、秋千架、绳索网、梯架、模拟攀岩壁以及喷泉戏水设施等。这种儿童活动场地还不止一处。

这里还有一项美国人喜欢的运动,那就是玩飞盘。林中有一些被开辟出来的空隙,被用来飞盘。每天可以见到一拨一拨的人到这里,背着整包的飞盘,两三人一伙,六七人一群比谁飞得远、飞得准。

公园的对面,是一处高尔夫运动场。来这里玩的人,以中等收入及以上的人居多,玩一次大约七八十美元。

居住多天,我似乎感觉这里到处都是公园。有一天,我们登临这座城市的制高点,俯视这个西雅图附近的县级市。远望,城市的边缘濒临太平洋,暖湿气流终年不断,滋润了这块大地,繁殖了这里的森林;近看,一百多年里的保护性开发,使这个八九万人口的城市掩没在苍茫的林海之中。那数十个供运动、休憩之用的森林公园也就应运而生了。

休息天,我们走了一处处公园,溜了一个个海湾,爬了一座座山峰。林中小道、山间公路、海边栈道,总可以见到走路、跑步的人;骑自行车绝对不是代步,那是一项运动;还有不少人划着皮艇,驾着帆船,开着游艇,或驰骋于激浪,或徜徉于碧波。

走的日子多了,范围广了,我便不自觉的把中、美两地民间体育锻炼的差异做一个比较。明显的是,中国老人的锻炼热情高,人数多,美国老人则相反。我唯一见到过一批美国老人参加锻炼是在游泳池。上午九点以后,二三十个老人陆续来到泳池,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水中做体操。而每次到各个公园,总是见到老人们在参加宗教聚会,静听牧师布道,讲解《圣经》。他们聆听上帝的声音,忏悔内心的过错,一副虔诚的脸容。用一句佛教的话来说,似乎美国老人更加关注自身向内的观照,根本见不到中国大妈那种跳广场舞的壮观快乐景象。

与中国年轻人相比较,美国青少年、中年人参加锻炼的多,力量和对抗的锻炼项目比较突出,多数男人两臂的肌肉非常发达。

刘再复(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1989年起客居美国,他的观察是美国文化乃是尚武文化。他说美国人对体育明星的崇拜是美国的第一崇拜。

我赞同他的看法。总体而言美国人体魄健康,精神旺盛。这与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有关。美国在立国建国的两百多年中,来自四面八方的移民为在这个国家落地生根,力与武是他们生存的基础,同时世界警察的角色也是他们崇尚力与武的文化背景。

说到尚武,不妨多说几句。历史上,咱们吴地也是尚武之地。吴国时期,苏州是最锐利的兵器制造基地。干将莫邪铸剑便是例证。这种血性一直延续到项羽的江东八千子弟。

东晋时期吴地民风习性由尚武转变为崇文。这种转变的因素相当复杂。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六朝(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以后吴地经济快速发展,使尚武风气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条件,为文化的兴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吴地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风烟迭起,战乱频频,而吴地偏处江南,社会相对安定。长期不识战火,吴地民众渐弃尚武之习,人心思定。长期的和平社会环境软化了吴人性格。此外,北方先进文化的传入、南方统治者的倡导、科举考试的刺激以及宗教的潜移默化,也是导致吴地民风转变的因素。 

林中散步,我常常问自己:什么时候,咱们中国人能老少皆动、文武兼修呢?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