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湖新游

标签: 荷风送香  
2019-05-18 11:19 阅读(?)评论(0)
石湖新游
徐经鑫

史上最长黄金周“宅”在苏州慢生活,自中秋夜相门新城头上“走月亮”后,就远离堵城堵路堵场所,却也忙忙碌碌不觉长假将尽。闲来无事,想必假日末尾公交、景区不会太挤,便去逛逛新石湖了。

公交54路友新路石湖路南、325路苏州双林站旁就是稍显现代气息的石湖景区东入口。


沿右侧台阶拾级而下,游客接待中心的美妹笑容可掬,自取服务台上的《石湖滨湖风景区导游图》时受到她起立问候,我们的心情不免喜悦起来。如果此时遇到央视记者来问“你幸福吗”,我绝不会给出个类似“最坏的事就是被你们采访到”那样的神回复。

接待中心很宽敞,还有免费供应开水的热水炉,但进来的游客并不多,在购10/人次的电动游览车票时,不厌其烦的售票小姐详细介绍游览线路后又主动递上一份更详尽的导游图。

图中蓝色的虚线是湖中游览船的线路、红色虚线是摇橹船游览的线路。电动游览车有12号线之分。1号线(图中蓝色实线)由东入口经杨堤和南石湖的范堤至吴中大道上的景区南入口,全程3.5公里左右,沿途有层台清晓、观音堂、梅圃溪堂、海棠春晓、四贤游湖、吴越潮音等新景观。2号线(图中红色实线)走石湖中的越堤、与南石湖分割的石堤以及石湖西岸的吴堤,经由桃花岛、华南虎养殖基地、七星伴月、渔城、野营岛等新老景点到上方山森林公园,有6公里之多。要下车踏看景点的话,买张30/人的游览车票可以在12号线沿途上下搭乘5次,招手即停。

我们听从售票小姐的建议搭上了2号线,年轻的司机虽然没有主动地介绍沿途的景点,但还是有问必答,中规中矩。一路上迎着清风,坐车欣赏近水远山,倒也惬意。美中不足的是终点设在早年前开发投资失误、经营不善且生不逢时的“吴越春秋”东侧,跨过石湖景区的栅栏门,一脚踏入破落不堪的“吴越春秋”门前广场,在乱停的机动车和狼籍满地的垃圾中穿行至上方山森林公园,门前的吴越路脏乱差状况比较严重,和新开发的景区形成鲜明的对照。大概是管辖权和产权的不同,此范围还不能归入滨湖风景区一起开发管理而形成了目前的境况。直到415路公交石湖行春桥站那儿,才被改造成北入口新景区。

  透过苏而新的北入口门楼,可以看到远处的“吴中胜迹”牌坊。牌坊东侧就是越来溪上的越城桥。

  踏过越城桥,越城遗址上还有村庄,随着景区的深入开发,那些村民不知还能否继续居住在此?

村舍的南头是景区“渔庄”入口,此渔庄并不是吃鱼的场所,而是寓居苏州的前清举人、著名书画家余觉所建的别墅,保存修建尚属完好,和整个新景区一样免费开放。

进入大门,金桂花香迎面扑来,条石小路在湖边石岸和花圃之间蜿蜒。方亭中歇息,刚举起相机,文明的游客主动避让,生怕有碍我们的留影。远处,名闻遐迩的行春桥和越城桥毫无遮挡的入镜而来。

  渔庄原名觉庵,俗称余庄,滨湖面山位置殊胜。相传我们曾经的校董、前清秀才李根源认为,此处是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号称石湖居士范成大的别墅“天镜阁”故址,余觉便倾囊建造属于自己的花园别墅,并亲题“宋天镜阁故址”作砖雕置于门墙上,至今可称名胜古迹了吧。

余觉是我们早已知晓的苏绣大师沈寿的丈夫。

沈寿,原名雪芝,字雪君,号雪宦、别号天香阁主人,出生于苏州一个古董商的家庭,从小便随父亲识字读书,家藏的文物字画给了她丰富的艺术熏陶,为她以后首创“仿真绣”技法制作苏绣艺术性作品奠定了基础。十六七岁,她便成了苏州有名的刺绣能手。二十岁结婚,丈夫余觉(名冰臣,又名兆熊),浙江绍兴人,出身书香世家,能书善画。婚后夫妻俩一个以笔代针,一个以针代笔,画绣相辅,相得益彰。

光绪三十年(公元一九○四年)十月,是慈禧太后的七十寿辰。清政府谕令各地进贡寿礼。余觉得知消息后,听从友人们的建议,决定绣寿屏进献。他们从家藏古画中选出《八仙上寿图》和《无量寿佛图》作为蓝本,很快勾勒上稿,并请了几位刺绣能手一齐赶制,雪芝在这些绣品上倾注了很多心血。

慈禧见到《八仙上寿图》和另外三幅《无量寿佛图》,大加赞赏,称为绝世神品。她除授予沈雪芝四等商勋外,还亲笔书写了“福”“寿”两字,分赠余觉夫妇,两人遂更名为“余福”“沈寿”。


 渔庄的主厅原悬挂余觉自题的“敇福寿堂”匾额,堂前有百年以上古木石榴一棵、桂花两株。

 在院中石凳上歇息,仰望树上由蓝天白云衬托着的火红石榴,闻吸着充满木犀花香的清新空气,心旷神怡。

右侧“成趣”院门的廊壁,嵌书条石三方,刻有余觉行草书就的《天冠山诗》五绝十一首,是仅存的余觉书法碑刻,弥足珍贵。


南面一进的农圃堂前,水池中植有荷花,乃夏季与凌波仙子相伴的绝佳之处。

荷花池边西望上方山宝塔。

南望,恢复重建的“天镜阁”孤立于湖内,拟设茶馆正在招商中。可能是需要船摆渡才能登阁而使投资者疑虑重重,故至今空关,但作为湖中一景,不能算是败笔。

出别墅,沿着曲折的木栈桥向东,便回到了东入口处的游客接待中心。

时间还早,心情尚佳,遂想再花个10/人坐游览车走1号线到南石湖,把个新石湖兜个遍了。

游览车竟然能为我们夫妻俩专门走一趟,舒畅的心情不免又添愉悦。

沿途的近水远山随车移步换景,赏心悦目。新老景点与2号线的差不多,还需深入打造,和当年金鸡湖初开发时一样,现阶段着重于道路和桥梁的建造,创造着投资的环境。待新景点招商成功,这一片才可能热闹起来,但商业气息将浓。若过度开发,对自然山水的影响则不言而喻,对我们而言则兴趣将减。

当前的游览车只能权当代步车,对中规中矩的年轻司机作一些导游培训或添一只播放介绍景区景点历史掌故录音的喇叭,才能算作游览车吧?

    不管怎么说,此行和1号线终点景区南入口气模上“感受老苏州,品味新石湖”的口号基本贴切。

  景区南入口前,即是吴中大道上的公交莫舍桥东站,在此有55路等13条线路的公交车停靠,具体线路可上网搜索“苏州公交”寻找“莫舍桥东站”,方便至极。

  最后修改于 2019-05-18 13:5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城漂老常 下一篇:寻找好味道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